地产行业2016年报综述:步入业绩兑现期,迎来最好时光_房产资讯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地产行业2016年报综述:步入业绩兑现期,迎来最好时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2

资讯顶部广告

 一、迎来业绩兑现期,财报表现靓丽

  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22.5%,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4.8%。开发商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利润表回升,现金流量表明显好转。从上市房企的年报来看,行业整体收入增长3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40.9%,较2015年分别提高22.8个和38.2个百分点。尽管2016年下半年以来政策调控持续加码,但考虑到结算滞后于销售,预计短期上市房企业绩仍将维持较好表现。

  

  

  

  从公司类别看,不同公司的业绩分化依然明显,但整体均呈现较好的业绩表现。中小房企由于低基数营收增速最快,2016年同比增长35.1%;龙头房企与区域龙头营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33.6%,保利、招商、万科、绿地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5.4%、29.2%、23.0%和19.2%。净利润方面,中小房企业绩改善明显,平均同比增长50.4%。龙头房企、区域龙头同比分别增长24.5和45.1%,其中保利、绿地、万科净利润分别增长0.6%、4.66%和16%。

  

  二、毛利率维持稳定,管控能力突出

  2016年上市房企整体毛利率27.2%,较2015年下降1.4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0.2%,较2015年上升0.4个百分点。考虑到2016年以来房价大幅上涨,预计短期主流房企毛利率有望小幅回升,但中长期来看,由于近年地价上涨幅度大于房价上涨幅度,叠加建安成本上升,开发商结算毛利率仍将承压。

  费用率方面,2016年上市房企三费占比为8.01%,较2015年下降0.7个百分点,走势相对平稳。其中2016年上市房企销售费用率较2015年下降0.3个百分点至2.5%,管理费用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3.4%,财务费用率较2015年下降0.2个百分点至2.1%。

  

  

  三、上市房企销售优于行业,去化周期创新低

  2016年上市房企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9334.6亿元,同比增长39.3%,较2015年增速提升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商品房同期销售额同比增长34.8%的表现。其中万科、保利、招商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达39.5%、36.3%和28.4%。

  

  从行业集中度来看,2016年TOP10和TOP50销售面积市占率分别为18.4%和34.6%,较2015年同期提升1.3个和2.5个百分点。龙头房企依靠强大的运营能力和灵活的战略布局,持续扩大市场份额。2016年下半年以来政策调控持续升级,龙头房企凭借品牌优势及管控能力,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尽管销售同比大幅增长,但由于行业去化不及新推货值,板块库存进一步上升。截至2016年末板块整体存货达3.6万亿,同比增长14.4%。我们用存货重估市值(存货/(1-毛利率))减去预收款后除以过去四个季度的销售回款来衡量去化周期,截至2016年末行业整体去化周期1.8年,较2015年末下降0.6年,创2009年以来新低。

  

  

  四、新开工提速,投资扩张

  由于2016年销售大幅回升,部分房企出于补库存目的适度加大土地获取力度,同时积极开工加快推货,开工提速叠加地价高企导致房企现金流支出大幅增加。从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口径来看,2016年上市房企整体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现金13487.7亿元,同比上升23.5%。从龙头房企新开工增速来看,万科、保利、金地2016年新开工同比分别增长47.5%、45.4%和65.4%。

  

  

  五、杠杆收缩,财务状况优化

  截止2016年末,板块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5.5%,较2015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一季度进一步下降至54.2%。2016年末净负债率为90.7%,较2015年末下降7.6个百分点,一季度末上升至99.5%。

  短期偿债能力方面,2017一季度末A股地产企业在手现金对一年内到期的长短期债务的覆盖比例为142%,较2015年末上升42个百分点,短期偿债压力大幅改善。

  

  

  六、业绩锁定性高,奠定未来高增长基础

  由于销售增速远大于营收收入,2016年末上市房企期末预收款余额达13898亿,同比增长32.7%,较2015年末增长9.3%,一季度末预收款进一步上升至1.6万亿。以“期末预收账款/过去四个季度营业收入”为标准计算业绩保障程度显示,2016年末行业整体业绩保障度为85.3%,奠定2017年营收高增长基础。

  

  七、行业投资策略

  个股投资方面,上市房企2016年净利润增速创近年来新高,且1-4月主流房企销售额仍维持较高增速、2017年业绩高增长确定,龙头房企无论估值、股息率还是机构持仓仍具备吸引力,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建议关注以下主线:1)低估值高股息率价值成长:金地、保利、招商、新城、中洲;2)有业绩支撑市值中等的转型标的万业、南山、世联等;3)近期雄安主题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我们认为雄安新区作为中央重点推进的“千年大计”,中长期依旧持续看好相关受益标的(华夏、荣盛、北城、首开等);4)短期强烈推荐步入业绩爆发期的天健及转型迈出实质一步的万业。

  八、风险提示

  基本面及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