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交易市场一定需要中介吗?_办事指南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兴宁新闻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产品广告 招聘信息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装修问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房屋交易市场一定需要中介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5  来源:工人日报

资讯顶部广告

 你买房了吗?这是当下许多人见面的问候语。言下之意就是,现在再不买,以后会不会买不起?

房价上涨,其原因是综合的,也是复杂的,因此众说纷纭。有说实际收入上升的,有说供地面积减少的,也有说货币总量增大的,但不可忽视的是,中介机构,对于房价波动也有着不容小觑的推波助澜作用。

毕竟,中介机构是房价上涨的获利者。开发商只能卖一次房子,容积率也是限定好的,扣除土地、建筑、人工成本之后能获利多少,是可丁可卯的。中介可不一样,中介费是按房屋交易价格的百分比来计算。房屋二次上市后的每一次交易,只要中介公司介入其中,都能有所提成。也就是说,房价的每一次上升,中介都能有所得。而房价一旦上涨,人们出于资产保值需求会更有意向购房,中介所赚更多,形成循环。

对于住房市场而言,中介的能量究竟有多大,看看刚刚发生的这则案例就知道了。最近,上海市新房成交井喷,每天成交量破1000套大关,这一下子忙坏了民政部门,因为前来离婚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原来是有人恶意编造、传播“上海9月起将实行购房信贷新政”相关谣言。公安机关已经将7名涉案人员抓获,原来,这些人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销售业绩。

几个中介的一番谣言,就能把一座特大城市的离婚率提升上去,细想起来总觉得不是味道。

照理说,房屋也是商品,从本质上来说,其与交易其它商品并没有太大不同。没有中介,双方一样能完成交易和房屋登记等程序,中介机构本来的作用,只是信息对接而已。

事实上,当下中介所做的事情,应超过了信息对接平台本身。没有买房资格,中介帮你离婚、补社保;没有钱,中介帮你办贷款甚至拆借;没有过户号,中介帮你找黄牛,乃至主动去当黄牛。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朝阳区的过户号已经炒到20万元一个。

之所以房屋买卖双方“绕不过”中介,是因为当下一些地方的房产交易前置性条件过多,审核时间过长,交易手续和流程过于复杂。

商品房、已购公房、经济适用房、央产房、限价商品房……一座城市内,往往存在诸多不同产权性质的房屋。不同性质的房屋,交易方式和前置条件也不见得相同。房屋买卖双方,卖房一方可能要面临户口迁出、未分割遗产的公证、房源是否“满五唯一”等条件审核,买房一方则需要面临审核购房资格、申请贷款、缴纳税款等。这些事务,不让中介代为辅助,恐怕要“跑断腿”,耽误了交易的最佳时间点。而买卖双方对于对方的信用也是不了解的,如果没有中介从中牵线作保,谁敢轻易赌上半辈子的心血积蓄?

换言之,房产过户涉及到的部门,不止房屋登记部门一家,不同部门之间的对接机制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政策不够透明,让许多本来可以在“网上跑”的事情,可以一站式窗口办理的事情,成为房屋交易中本不该存在的一道道坎。正是这一道道坎,给了中介存在的空间,以及更大程度牟利的机会。

如今,房地产中介门店,已经是许多城市的街头“标配”,为活跃房地产市场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是,相关行业监管机制的缺失,使得这一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处于“随意生长”的状态。

在许多发达国家,房地产中介行业有相对严格的准入制度,以及完整清晰的房源信息体系。例如,一些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有相应的牌照制度,而相应的房源共享系统,在保证房源信息公开透明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暗箱操作的可能。

上个月,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服务行为、行业管理制度、市场监管三个方面,对中介机构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期待中介机构的经营管理和房源发布机制都能够逐步规范,更期待房屋交易的前置条件和相关流程,能够更加简化便捷,在保护好群众利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