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啥要急着买房?评:时间越长越买不起房_房产资讯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装修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百业信息 人才招聘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家居装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年轻人为啥要急着买房?评:时间越长越买不起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2

资讯顶部广告

著名企业家柳传志先生近日发声,劝导年轻人先不要急着买房,“如果现在买房压力太大,不如调整好心态,先安心工作,等自己的薪酬高了再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房产”。有人对他表示支持,说有道理;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其实,近年来,伴随着房价的飙涨,一直也不乏对年轻人买房的劝导之声。两年前,链家地产与光大银行就曾联手发布过一份《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指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日本及德国为42岁,我国台湾地区为36岁,美国亦达30岁以上。《报告》得出结论,北京年轻人过早且过于依赖父母力量购房。而两年来,一些过来人也常呼吁,年轻人应该先租房,租廉租房。

或许,无论是中国大陆还是发达国家,年轻人买不起房的情况都是一种普遍存在。而大陆青年相对较早买房,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房地产市场的所谓刚性需求,也推动着房价持续居高不下。但是,产生这种现实状况的原因,既不能简单地记到丈母娘或女朋友的头上,也不能简单归结为对父母的依赖和年轻人的不自立。问题的实质是,一方面,我国各大城市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供应,与实际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房价在持续调控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的涨势。

5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同比上升的仍有69个,环比上升的有65个。前不久,各地相继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大都是不超过收入增幅。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6万元。试想,如果增长10%,全年只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而如果房价每平方米两万多元,增长10%,那么即使只有50平方米的房子,也增加了十几万元。在房价与收入比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基础上,在房价涨幅不超过收入涨幅的调控目标下,多数民众的购房能力只能越来越差。相对于柳传志先生说的薪酬高了,房价则会更高。时间越长,越买不起房。如此,晚买不如早买,就促成了很多年轻人及其家属要抓紧买房、及早买房。

为什么新国五条落地有声,而房地产市场涨声依旧呢?因为在总量不清的情况下,所谓刚需仍支撑房地产市场呈现好似供不应求的景象;同时,在依然难以放弃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建廉租房、公租房的动力也远远不如建一般商品房和经适房。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购买首套房产的年龄确实高于北京等中国大陆的城市。在购买首套属于自己的房屋之前,年轻人确实是租房住,但租房的价格是他们能够承受得起的。相比较而言,我国各大城市的租房价格随着房屋售价的上升也水涨船高。6月和上半年,CPI中居住类价格涨幅都仅低于食品类,在八大类中位居第二,其中的租金涨幅更高。如此,租房时间越长,越省不下钱,买房越遥遥无期。

不错,在城市房地产业还没有起步的时候,很多机关、企业的职工在年轻时都没有房。条件好一些的单位,可以先住平房,再合住楼房,慢慢以小换大,退休时弄一套三居室。因为租房花很少的钱,可以攒下钱来;因为有福利分房,可以慢慢熬年头。现在,的确有很多人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面积扩大了,质量提高了。但同时,福利分房的机制没有了(某些权力部门的特殊行为除外)。

由此可见,光靠对年轻人讲艰苦奋斗、讲先立业的大道理效果甚微。关键还是要继续坚持宏观调控;通过房屋普查摸清现状,准确判断刚需,使调控有的放矢;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增加供应量,并完善分配机制;改变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形成多点支撑的格局。那时,我国城镇的房地产市场和居民对住房的需求,或许就可以和国际惯例接轨了,年轻人也就可以安心地先创业,再置房了。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