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出致地方收紧政策 江苏发“限地禁地令”_政策法规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装修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百业信息 人才招聘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家居装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地王频出致地方收紧政策 江苏发“限地禁地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12

资讯顶部广告

近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共同编制发布“限地禁地令”,明确规定不同级别城市所出让住宅用地面积的限定标准。业内分析称,此后类似“南京下关地王”等大体量地块将不会出现。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被称为“限地令”的《江苏省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3年本)》后发现,住宅用地出让面积的大小,有了明确的限定标准:小城市和建制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像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按照“单幅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不得超过20公顷”的限定标准,未来将不会出现像下关1号、2号、3号这样的超大体量地块。

资料显示,去年11月,央企中冶置业以56.2亿元总价拿下了南京下关滨江2号“巨无霸”地块。因该地块出让起始价为当年南京出让地块中最高,最终中冶置业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以底价竞得,并成为当年南京市的总价“地王”。而出让公告信息 显 示 ,该 地 块 总 出 让 面 积 达 到364214.6平方米,合为36.42公顷。

“按照该规定,南京这样的城市以后出让地块的面积是小了,地块总价同时也降低了,但是也降低了拍地的门槛”,张宏伟分析指出,这样更多的开发企业可以具备拍地的资格,结果很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就是总价‘地王’没有了,但是整个宅地市场的楼面价高了、溢价率高了”。

从8月份以来的市场数据来看,10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溢价率水平较高,上海以62%的平均溢价率排名首位,10城市中半数城市平均溢价率高于20%。随着三季度最后一个月份的到来,土地市场也将逐渐进入高潮期,地价上涨动力较强。

张宏伟分析指出,对于重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可能会推广短期内遏制地价过快上涨的具体措施,比如“限房价竞地价”“限房价竞配建”等出让措施。但“限房价竞地价”适合在房价上涨较快城市进行推广,而不适合土地、住宅供应相对充裕的三四线城市。

“由于近期‘地王’频出,土地市场火爆,相关部门有可能会采取阶段性收紧的措施遏制地价过快上涨”。张宏伟分析预测,要想根本解决土地市场虚热的局面,还应该从控制市场流动性、增加土地供应、盘活存量土地、改变城乡二元土地结构、土地集约化利用等方面入手,此外也应该建立起土地市场的长效性调控机制,稳定土地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