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出台新政:想离婚买房,没门儿_政策法规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装修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百业信息 人才招聘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家居装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楼市出台新政:想离婚买房,没门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3  来源:房屋屋

资讯顶部广告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近日施行新政,封堵通过结婚骗取购房资质的行为。夫妻双方购买新房时,在网签环节,无法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有消息称,这样的限制政策很快也会适用到二手房市场。

  自2011年2月北京出台限购令以来,限制条件让不少北漂族无法在京购房扎根。部分购房者采取短期内结婚再离婚的方式,取得购房资质。近日,北京出台新政,按照这项网签新政所要求,如果夫妻双方一起买房,男方有购房资格、女方没有,那么就不能再出只有女方名字的房本。而此前,本市夫妻双方买房,房本上的“名字”一般会有三种写法:男方、女方、双方共同。新规执行后,没有北京购房资格的一方,就无法单独出现在房本上。不过,这项条款目前只针对购买新房适用。

  某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通过短期内结婚离婚的方式购买二手房仍可操作。“新房是这样的,假如你没有资质,找一个北京人,两个人可以买,那就不能出到没有资质的人的名下,只能出到有资质的那人名下。但二手房现在没有这个要求,二手房落到任意一方都可以。反正你要结婚,然后买,买完之后再离。”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条款很快会延展适用到二手房市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如果二手房市场实施此新政策,将有效遏制“假结婚”购房的行为。不过,这也只能限制住贷款的购房者,对于少数全款购房者,依然可以通过“假结婚”内结婚、离婚的手段,来完成购房。

  张大伟指出,在政策要求上,必须要有购房资格的一方在房本署名。如果之后做了贷款抵押,整个贷款的续存期内是不可以再更名的。这种政策其实封堵了一些人通过短期结婚离婚获得购房资格的可能性。但如果是全款,因为在婚内是可以做更名的,所以政策很难封堵那些通过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而全款购房的这部分人群。

  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大涨,上海市民为买房资质而排队离婚等市场怪相频出。张大伟认为,从北京房价涨幅目前看,仍处于全国涨幅的第二梯队,预计出台更严厉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各种政策的优化,灰色空间将越来越小,房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不过在他看来北京的楼市价格依然会上涨,但涨幅应该会有所约束。

  离婚成了购房的“捷径”:继北京、上海离婚潮后,广州也遭遇突袭了

  继北京、上海离婚潮后,广州也遭遇突袭了。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9月份广州天河、番禺、南沙三个区域的离婚名额已满,离婚要等过完国庆。

  

  ▲系统显示天河区9月份离婚登记已经约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前些日子广州的离婚人数也没有这么多,近日掀起的离婚潮究竟是为什么呢?从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新快报在去年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从2003年至2013年广州市办理离婚的夫妻数量总体呈阶梯形增长,其中2013年,全市离婚登记出现了“小高潮”——24822对,较上一年增长逾4000对。而这次出现的离婚高潮或许与2013年3月,楼市新“国五条”细则出台有关。“国五条”中“出售房产征税按转让所得的20%”的规定,让不少人琢磨着“避税”窍门,“夫妻离婚”则成为其中一条“便捷途径”。

  如今8月份办理离婚的数据尚未披露,但是我们或许可以从广州楼市成交数据上看到一些端倪,在离婚潮涌现的同时,也伴随着广州楼市的成交上升。

  

  ▲2016年广州1-8月楼市成交数据

  在限购之下,广州家庭居民购首套房首付3成,二套首付7成,个人也是一样。离婚一方净身出户则意味着多个2套房的购房资格,首套还可以享受3成首付的政策。这就迫使有人动起离婚的念头,使得离婚成为购房者“捷径”。

  为了买房"离婚",小心假戏成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离婚买房"在广州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这一招在多年之前就已经盛行。不过,在番禺区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更是出现了许多市民前来复婚的现象。在排号区接连有12对进行婚姻登记的人当中,就有三对要复婚的人士,而且双方均为中年男女,但是并不愿向记者表明之前离婚又复婚的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王先生身边有很多朋友通过"离婚"的方式买房,王先生也成为了实践者。

  王先生是海珠区人,妻子是越秀区人,虽然两人名下有数套房,但还是决定以离婚的方式,来换取多一套的购房资格。离婚后的王先生并没有立刻复婚,因为担心房贷没下来银行查购房资格,等到2个月后手续办完之后,王先生才复了婚。

  这一离一合就是2个月的时间,王先生表示,"离婚买房"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最后结果没有造成财产损失,但是不可避免的要影响夫妻感情。另外,"离婚买房"的手续也比较繁琐,单身证明的手续也要花费较多的时间精力。

  王先生透露,并不是每一对夫妻在离婚后都像他一样会成功复婚。王先生的2位女性朋友在通过"离婚买房"后恢复单身了,之后便假戏真做。

  广东宏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吕传文认为,民间有"假离婚"一说,但从法律角度来说,没有"假离婚"这个概念,为买房而离婚,风险不可小觑,离婚不是儿戏,需谨慎对待。

  吕传文认为,首先,在离婚时或许已将房产约定归一方所有,那么房产就属于一方个人财产。其次,离婚以后其中一方购买的房产,也属于个人财产。结婚后若想加名,也不是想加就能加,如有贷款,在银行不同意的情况下,也是不能加名的。最后,离婚后再复婚,只要有一方不想复婚,这个家就散了,假戏真做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在"假离婚"之外,"假结婚(再离婚)"也是一种常见的"骗购"手段。通常的操作手段是,本身无购房资格的一方,通过中介机构找到一位具备"房票"的"假结婚"对象,双方先签订婚前财产协议,注明婚后所购房屋为无资质一方的个人财产;接着,双方去办理结婚、购房手续,待房本下来后,再办理离婚,无购房资质一方由此顺利在当地买到一套房产。

  然而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在购房网签环节执行了新举措,以夫妻双方名义购房的京籍家庭,房本中必须得有带"指标"一方的名字。也就是说,通过假结婚骗购房资质买房的方式已被封堵,夫妻双方购房时,已无法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

  那么对于"假离婚",各地是否也有相应的封堵措施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你还准备为开发商接盘吗?

  当你还在彻夜排队离婚以保住自己贷款买房资格时,一些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们正在抛售股份、高位套现。

  据面包财经报道,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主要股东蔡奎旗下佳辰发展国际有限公司以配售方式出售共1.5亿股股份,配售价为12港元,所得总额高达18亿港元。

  ▲龙湖地产公告的截图

  尽管佳辰12港元的配售价格较9月7日12.9港元的收盘价略有折让,但依然称得上是精准的“高位套现”。配售引发了抛售狂潮和股价大幅下挫,配售公告于9月7日收盘后发出,次日龙湖开盘即大跌,跌幅一度超过8%。

  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线城市房价暴涨,诸多类似龙湖地产的港股、A股蓝筹地产股股价也大幅上扬。超级地产商们依然在制造地王,并且在二级市场上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后高位套现离场、落袋为安。与此同时,你是否还在准备离婚买房,为开发商接盘?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