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拟用10年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_房产资讯_A8房产_兴宁A8
兴宁A8
百姓热议 宁江夜谈 A8再说 校园热议 人在他乡 兴宁315 生活问问 买房问问 装修问问 业主社区
便民生活 百业信息 人才招聘 房产转让 房屋出租 家居装修 新车上市 车辆信息 二手汽车 供求二手
休闲娱乐 网络情缘 征婚交友 文学艺术 股市基金 美图分享 音乐分享 视频分享 笑话大全 灌 水 塘
走进兴宁 兴宁概况 兴宁年鉴 兴宁掌故 兴宁人物 兴宁风采 兴宁文化 兴宁景点 兴宁摄影 所有栏目
 

住建部:拟用10年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2

资讯顶部广告

入汛以来,多地出现强降雨,让一座又一座城市陷入内涝之困。近日,记者分别探访城市“出口”现状,发现西安主城区排水管网管径设计较小、老城区路段设计标准低,武汉抵抗暴雨排水标准仅为一年一遇……

专家建议,内涝敲响了警钟,必须改变“重地上轻地下”的城市发展观念,纠正“重建设轻维护”的市政管理模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 探访

 

出口不畅 西安武汉“看海”

今年5月,西安因突降大雨出现多处“看海”景观,管网设施欠账是积水的主因。西安主城区排水管网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布局,管径设计较小,许多老城区路段设计标准很低,一些新建城区的管道也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武汉市在7月初的梅雨季,也出现城区大面积内涝现象。武汉市水务局介绍,内涝的原因在于降雨量大幅超过全市现有排水设施承受能力,武汉市现有排水系统抵抗暴雨排水标准仅为“一年一遇”。

18日晚至19日,昆明市遭遇近四年以来的最强降雨天气,春城一夜变“水城”。昆明市防汛办表示,昆明出现下雨积水的主要原因是城市地形总体较为平缓,使得排水速度不快,其次是昆明城市扩张太快,带来的弊端就是排水的硬件与软件跟不上。昆明市城市建设排水专家也坦承,目前昆明排水管网不够完善。主要排水沟渠行洪力不足且中下游存在瓶颈,造成严重积水并形成淹水点。

■ 原因

重地上轻地下 排水标准低

去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给全国城市上了严峻的一课。时隔一年,城市内涝仍在多座城市重复上演,原因何在?

“重地上轻地下”的发展观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据权威部门官员介绍,目前排水设施标准相对低,绝大部分城市没有编制排水防涝综合规划。

排水管网系统建设滞后,一个突出表现就是雨污分流不彻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全国每年要处理400多亿吨污水,但是管网没有到位,实际上是按照过去的雨水系统在收集大量的污水,一个冬天下来,所有的雨水系统都开始淤积,造成了疏通的问题难以解决。

“重建设轻维护”的管理模式,也往往令“小患”积成大祸。记者日前在北京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流域的一条地下管线污水口看到,管径近两米的管道,四分之三左右的面积都被乌黑的淤泥、杂物堵塞。

■ 举措

5年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我国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暴雨等极端天气对社会管理、城市运行等造成了巨大影响,加之部分城市排水防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调蓄雨洪应急管理能力不足,出现了严重的暴雨内涝灾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编制了《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指导各地编制符合当地实际的综合规划,还组织编制了《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普查数据采集与管理技术导则(试行)》,要求各地结合普查,全面评估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和风险,建立规范的普查信息数据库,为建立数字化城市排水防涝管控平台创造条件。

综合新华社电

【内涝城市】

●5月18日凌晨

西安突降大雨,尽管雨量只有20毫米,依然出现多处“看海”景观。

●7月9日至10日

武汉因暴雨导致严重洪涝灾害。14日咸宁、黄石等地因新一轮强降雨多处发生严重内涝。

●7月10日

强降雨导致成都中心城区8座下穿隧道积水、40处路面积水。

●7月14日晚

广州遭遇暴雨,导致城区出现内涝,主干大道中白云区医院路段出现较大积水,一度影响交通。

●7月18日至19日

暴雨导致流经昆明主城区的盘龙江水位上涨,一度出现漫堤倒灌,附近数百户居民被困高处。

 
 
[ A8房产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点击排行
 
兴宁A8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